注册

李筱懿:新文字女神诞生记


来源:凤凰网安徽频道

 李筱懿:新文字女神诞生记  在当当网最新一期预售榜单中,《美女都是狠角色》超过《成龙:还没长大就老了》,成为第一名,封面是作者李筱懿温和的笑脸,与“狠角色”的书名反差巨大。李筱懿新书《美女都是狠角

在当当网最新一期预售榜单中,《美女都是狠角色》超过《成龙:还没长大就老了》,成为第一名,封面是作者李筱懿恬和的笑颜,与“狠角色”的书名反差巨大。

这个去年开始以黑马姿态走红纸质书阅读市场与微信自媒体的女子,创造了若干奇迹:文章被60000个公号转载点击超过100000000次,纸质书《灵魂有香气的女子》销售600000册,电子书下载2000000次。

这个女子写尽故事;而这个女子本身,也是一个引人入胜的美好故事。

 李筱懿

那可能是3月中上旬天气最好的一天了,阳光温热茂盛,李筱懿从两个街区外步行来我的办公室,一只双肩包,毛茸茸的灰色长背心,大大的太阳镜,塞着耳机,伶俐的短发。远远走过来,像一个娃娃。

这是和父亲共进午餐后难得的下午两小时。

她有一张著名的作息表:每天清晨4:45起床,5点开始写作,完成一天1500字的进度,书,或微信公众号;7点左右出门上班,避开交通高峰,相对从容地进入报纸媒体紧张的工作节奏。

她时间管理得近乎苛刻。除了早起写作,饭局几乎全部定在中午,下午四点半后不进食,周六固定陪女儿……采访间隙,她偶尔需要处理工作电话,礼貌示意后轻声接听,三言两语,音色柔软却措辞果决。

她的二零一五年三月,新书《美女都是狠角色》刚刚预售;近20万订阅用户的微信公众号每天都在几何状阅读转发;作为业务部门负责人,一年业绩征战初现序章;媒体、文艺活动的邀请不间断;父母女儿需要更多时间陪伴……

冗琐之中,行进着一个女人的真实人生。

Vol.1  生活没有边角料

生活中的李筱懿

李筱懿出生于军人与教师组合的家庭。双重基因在她身上泾渭明显:父亲带来果断性格,遇事不纠结,被形容是“秒干型”的人;而如今写作中信手拈来的众多典故,都得益于童年的阅书万卷,和现在仍会读莱蒙托夫的母亲。而李筱懿觉得,父母带给她最大的营养是开明家教的心灵自由。小时候半夜和小伙伴们烤山芋和毛栗,可以野到晚上12点再回家;数学44分、政治全省第一进入安徽大学中文系的成绩单,也不显得没有底气。

而中文系毕业后,抱着十几万字发表量的李筱懿,选择去营销咨询公司做秘书。那是“白领”一词刚刚兴起的年代,爱美的姑娘们都觉得踩着高跟鞋在写字间里“噔噔噔”,特别地起范儿。更何况,“秘书,是可以跟着行业精英最直接学习的岗位。”不过这份展现“多面手”能力的机会,李筱懿只“历练”了几个月,就升职做了培训师,给客户培训时间管理、职业生涯规划、职场礼仪、沟通技巧、电话礼仪、电话话术技巧等等,对这些技能的熟稔为她筑造了工整的职业起点和思维方式,现在看来,更与她十几年后的“女性主义”创作所需要的理性与善析不谋而合。

即便“秘书”这份工作,在当时很多人眼中,都是“看不上眼的”。

“我不指望突然捡到一块大石头来填平命运的坑洼;生活没有边角料,各种小事帮我们填补大小崎岖,让未来走得更稳。”

24岁,李筱懿已经拥有了“人力资源总监”和“培训总监”两份头衔,然而她,转行了。为了一份“文字梦”, 以非应届生第一名的招考成绩,进入当时刚刚崛起的都市报《安徽商报》,成为一名财经记者。

“记者和营销咨询特别棒的地方在于,我们总是和行业里最牛的人在一起,逼着自己快速成长。”可“记者”只做了短短三个月,这位“文学女青年”就被当做“特殊人才”,调入彼时组建初期的广告部,误打误撞开始了一直坚持到今天的事业。

这个刚刚挥别“新闻理想”、也一度被认为是来业务部门当“花瓶”的姑娘,面对新事物,心态平稳转变:半夜两点独自在布展现场监工,带着小本子记录饭局人物克服“脸盲症”,为了解行业报名旁听客户会议……从部门经理到广告部副主任,业务部门十年的捶打历练,李筱懿一路走来,依然是朋友于继勇笔下善良与包容的人。

在她看来,发现“坏”不是本事,看到“好”才是优点:“只看到一件事、一个人的缺点并没有实质意义,能够发掘不同人、事的优点,并努力学习,才是成长的价值。”

Vol.2  用笔尖探寻生活的答案

看着小姑娘们玩耍的李筱懿

2010年,李筱懿当了妈妈。和很多初为人母的女性一样,她经历了一段困惑的状态,热爱写作的她,开始用笔尖拨开迷雾,探寻生活的答案。

那些封尘于民国的女子们被一位位牵引出来,李筱懿把她们的人生因果去芜存菁,尽量以旁观者的口吻客观描述,按她的话说“坚决不磕碜人”,将爱情和人生缓缓道来,映射着当今你我身边的各色女友闺蜜,让人明了,女人的那些恋持与挥舍,哪怕世纪更迭,世界翻新,依然充满寓言般的暗示。

这些故事后来成了一本书,名叫《灵魂有香气的女子》。它伴随着一串数字:普通版销量60万册, 精装版销量10 万册,电子书下载200万次。

这些数字,改变了李筱懿的生活。她的名字前开始被冠以“畅销书作家”五个字,各种书稿、工作邀约逐日增多。在众人以为这个“文学女青年”终成“文学梦”,可以享受“作家”光环时,李筱懿迅速地对生活填塞进下一项计划:开通微信公众号。

名字,就叫做“灵魂有香气的女子”。

每天一篇“女性”主题的文章,取材于李筱懿眼界广泛的媒体工作,道听眼见的各色人事。《婚姻里你孤独吗》、《婚姻里什么时候最“怂”》、《多少夫妻耗尽一生做彼此的差评师》……坦诚的亲和,与恰到好处的励志,“灵魂有香气的女子”7个月成为粉丝17万、单篇点击量超45000次、“最受盗版青睐”的公号之一。

“生活永远超越想象。原先只把公号当做交流的平台和作者的标配,在阅读读者留言和交流的过程中,我自己的观点也逐渐变化,公号,现在成为志同道合的女性共同成长的平台。”

Vol.3 阅历是生活的通关利器

李筱懿

李筱懿把自己当作女性朋友值得信赖的“树洞”,逐渐发现,情感也是一种方法论,微妙的责任感落在这个敏感而善察的写作者身上。

“我从没把自己当做‘作家’,我只是一个写作者,在我眼里,文化是一种产品,带有强烈的时代感。微信公众号让我发现当代女性最迫切的诉求,我试图和大家讨论,女性的生活不是只有情感,它非常广博,有职业、爱好、友情、个人规划等等,人生很宽泛,我们不能活‘窄’了,除了‘爱情’,我们可以从世界上收获很多。”

与读者的对话奠定了新书《美女都是狠角色》最初的灵感。在李筱懿眼中,女人需要“强大”,但绝不能“强势”;书名中的“狠”字,便是种表面不剑拔弩张,内心也绝不卑微孱弱的优美姿态。

“人们的思考方式有两种。第一种是‘为什么别人对我不好’;第二种是‘我怎样做才能让世界对我好些’,两种不同的角度,会产生异样的行动力,前者是抱怨,后者是改进,这才是女性自我成长真正的需求。

我把自己定义为‘读者的朋友’,一个和她们同样跌跌撞撞走来,希望在生活中有更好表现的人。我不是‘情感作家’,我不写狭隘的情爱,我想探寻女性面对各类难题的方法,分享一些自己使用过的有趣技巧,也从朋友们那儿得到更多启示。”

为了跟上读者的精神需求,李筱懿每天保持40000字左右的阅读量,她的车上总有书;等90秒红灯的时间也被利用起来阅读订阅的公众号;定期收入各类畅销书排行榜上的前10名,她的阅读范畴绝不局限于女性,而是扩展到职场、管理、哲学、艺术等各个领域。

她是个响应“快时代”行为方式的很“酷”的读书人,她建立自己的阅读文档,请助手摘录每本书的精华语句,然后,把书送给其他需要的人。

每年,被她留在家里的书不超过20本。

Vol.4 母女关系是终生的缘分和滋养

李筱懿新书《美女都是狠角色》

和李筱懿聊天的结尾,我们说起“母亲”这个角色。

她笑着讲了三件事。

第一件,刚上大一的她遭遇失恋,母亲专程从外地赶来陪同,母女俩绕着安徽大学垂泪湖走了一圈又一圈,妈妈为她分析失恋的原因,一同规划失恋后需要面对的生活,两人一直走到走不动,她挽着妈妈的胳膊坐在湖边的青石凳上,哭着哭着就笑了。

可爱的母亲,不是教导,而是感同身受的陪伴。

第二件,她作为职业女性做不到每天接送女儿,也做不出很多妈妈都拿手的小蛋糕,但是,她可以讲故事,陪女儿看儿童剧,做主题郊游,分享职业生涯中有趣的经历,她要求女儿做到的,自己一定做到,但是,她不是十八般武器样样都懂的拼妈先锋。

真实的母亲,首先是真实的自己,做好自己的角色,才有可能担好母亲的职责。

第三件,今年春节,李筱懿的母亲说,筱懿你知道吗,人家都说子女对父母有反哺之恩,你对我最大的反哺,就是介绍给我现在年轻人使用的新知识和新方法,让我从网络、微信公众号这些新事物中汲取养分,这两年我觉得自己成长挺多,由衷感谢你。

良性的母女关系,不仅是彼此生活中的照料,更是精神上的滋养。

听罢三段,我和这个被她的朋友们称为“女神”的、坐在旺盛午后阳光里的娇小女子,相视而笑。

相关新闻:

[责任编辑:郭玮]

标签:李筱懿 美女都是狠角色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

人参与 评论

一周要闻

0
分享到: